Tsukimura

这里月村,偶尔摸个鱼。

客栈【一】

原创
文笔烂到炸。
未完【完结估计也不知道什么时候】

1.
我是和徐老娘一起来的秦岭镇,她开这客栈也有几个年头了,刚开那会,因为对门有家做了很久的老客栈,生意不好做,但和镇上的人们打好了关系也就凑合着过了。倒是没想到昨天那家店出了事,被人一把火烧没了。
2.
因为是对门,从徐老娘的客栈门口便可以看到那家店的惨状,所以不少人到这儿来喝酒看热闹,在她这做小二的我自然也就忙了起来。
“小兄弟,来几坛好酒,再上盘花生米!”这三人是客栈的老人了,一进门就轻车熟路的坐到头桌唠起磕来。“诶,老刘啊,你可不知道昨晚烧得有多大啊,那火怕是要烧到天上去!”坐在里边,身体壮实的那个壮汉吃着花生米,对着他对面瘦弱的书生笑道。弱书生拿起酒杯放在嘴边,小声的说着:“熊哥,别说这么大声,小心被人听见了,怕是要落了嘴根子!”熊哥听这话冷哼一声“呵,得了吧,哪次发生这种事情,不是你说得最多?”老刘给熊哥这样一说,气红了脸,拍桌站起来,指着熊哥怒道:“熊哥你怎么能这么说呢!我这可是在提醒你啊!我跟你说,这话要是给外人听见了,指不定有人会那这说事,那个时候可就……”“行了,行了,别讲那些有的没的了,知道你当初进京那会被人害了,这事不都过去了嘛,巡抚大人不是给你平反了吗?你先坐下来,旁边的人看着呢,熊哥你也收着点,从小闹到大,你们也不嫌累的!”坐在两人中间的那位像是和事佬做多了,一下就把两人劝了下来。老刘冷哼一声,坐下来拿起酒杯抿了一口,身子往那个和事佬斜去,眼睛瞥向门外低声说道:“不过这倒也是奇了,这对面客栈怎么会突然烧起来了呢,宝哥你说,这是不是有些蹊跷啊?”。宝哥笑着推开老刘,抓起一把花生米放在手上,往嘴里丢了一颗,边吃边笑道:“哪来的蹊跷可说,老刘啊,你就是想搞点事情也不能拿翠华他们家说事啊,你看看这大堂里,哪个不是来看望他们家的?你就少弄那些心思了,就算有人搞鬼,你查得出来?”熊哥在一边听着,把酒杯往桌上一放“啧,得了,张宝你别和他废话,他当年那点破事谁不知道?就算当年没给害,估摸着也中不了举,现在天天想要出点事情,借机当个官,你看就他这副德行,想当官也不看看自己有多少斤两!”眼看着两人又要吵起架来,宝哥连忙将两人安定住,站起身子将酒杯倒满,一口闷了下去,笑着说:“你们看,今天我们哥几个是来喝酒的,别闹起来让小二难做是吧?”说完往我这看了一眼,我连忙跟着说是,熊哥看了下我和宝哥,坐下继续吃花生米,老刘甩了甩他那泛白的衣袖,不服气的冷哼一声,才坐下继续喝酒。宝哥带着些歉意看了我一眼,又继续坐了下来缓缓他们的气氛。
“川儿。”
“诶,来了,掌柜的有什么事吩咐?”我停下向楼上的妇人回话道。听到这称呼,我便知道是徐老娘在叫我,我本名不叫这个,叫王山。家里人死得早,六岁时就在我那村头的大街上睡,是徐老娘当初捡的我,之所以起这名,用她的话来说就是“被老娘捡了就是老娘的人了,名儿当然也要和我姓!”,这样算来我用这名字也有个八、九年了。
“今儿个怎么这么多人啊?”徐老娘撑在栏杆上看向我,我小跑着上楼,悄声在她耳边说道:“掌柜的,你不知道?对门翠华她们家昨夜被人给烧了,唉,那惨状,真是叫人可怜啊!”听到这消息徐老娘惊了一下,眼睛微眯了一下,又像是想起了什么,用手捂住了胸口,漫不经心的说道:“是吗?我昨天睡得沉,没想到竟发生这种事,你去看看后面有什么东西能给对面送去的,拿几个送过去,毕竟也是街坊邻居好几年了。”说完捋了捋衣袖,扫了一眼大堂,看到头桌的三人时,愣了一下,又马上挂上笑脸,朝他们喊道:“哟,熊哥你们来啦,川儿,还不再拿几瓶好酒过来!”说完便扶着栏杆往下走,边走边扭着她那腰肢,引得大堂的汉子都往她那看。“哟!晓春妹妹来了啊,快快快,陪我们哥几个喝酒!”熊哥看见她下楼,刚才的不愉快一下忘掉了,站起来一把抱住徐老娘。张宝看见了眼神一暗,正想上去说些什么,徐老娘就推开了熊哥,打趣道:“哎哟,熊哥,这要是让嫂子看见我不得惨咯!”熊哥哈哈一笑,便又坐了下来,说道:“她在对面跟翠华说话呢,唉这翠华家也是可怜了,就不知是谁做的这缺德事!”徐老娘叹了口气,坐了下来,眉头紧皱着,又打了一下脸,惭愧的说道:“唉,要是我昨儿个晚点睡就好了,就在对门一眼就看到了,哪会变得这般,到今天才知道翠华他们家出了事,都怪我!”眼看着徐老娘又要再打一下,老刘连忙制止住,劝道:“妹妹,这怎么是你的错呢?要怪就要怪这缺德玩意,竟然放火烧了翠华他们家,你别自责啊!”张宝上前拍了拍她的肩,小声的安慰着她,我看到这景象便到后面拿东西,到翠华他们家去了。
因为昨夜的大火,客栈的原貌已经看不清楚了,翠华站在废墟前哭着,青色的帕子一直掩着她哭红的双眼,周围都是安慰她的人。
我拿着徐老娘要我带去的东西,上前说道:“翠华掌柜,你别哭了,你看我们掌柜的要我拿点东西过来,你接着,毕竟我们两家一起做了多年了。”翠华没有接过我手中的东西,愣愣的看着我,突然脸色狰狞起来,掐着我的脖子,大声的吼道:“就是你们家那个死狐狸精!肯定是她干的!除了她还能有谁会做这种事情,我就知道当初不应该让她留在镇上!”我被她掐得差点喘不过气了,用力挣开她的手,指着她说道:“你别胡说八道,我们掌柜的不可能会做这种事情,亏她还可怜你,好心叫我拿东西给你们家,没想到你竟是这种恩将图报之人!”众人看到这景象不禁开始议论纷纷,不少人对着翠华指指点点。翠华气红了脸,还想在说几句,但被她的家人拦了下来。
我将东西放在她面前,头也不回的走回了客栈。

评论

热度(1)